吴光梅--守初心担使命 躬耕一线育“新人”

发布时间:2020-09-08作者:访问量:35

本网讯 吴光梅,女,汉族,1987年6月生,中共党员,硕士研究生,专职辅导员,副教授,曾获全国模范教师、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、贵州青年五四奖章、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、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“一等奖”;指导学生荣获国家级、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“一等奖”、“二等奖”等;所带班级曾获省级先进班集体,多次荣获校级“先进班集体”、校级“先进团支部”等。

吴光梅老师是贵州师范学院光梅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,先后取得创业培训讲师和高级礼仪培训师资格;主持省教育厅项目2项、校级1项,发表思政相关学术论文7篇,有2篇被西南片区高等师范院校工作研究会评为“二等奖”和“三等奖”。

心怀大爱 做学生成长的护航人

她用真情传递大爱,用奉献诠释职责。无论校园里的捐款活动,还是朋友圈里的“轻松筹”等筹款,无论是已经毕业的学生,还是“别人家”的学生,只要学生有困难,她都伸出了援助之手。2017年9月,学生小胡在军训时晕倒,她将学生送到医院,为其办理各项手续、推着她做各项检查。她一直紧握学生双手,给她按摩,鼓励她,终于在昏迷3个多小时后的晚上9点38分,学生醒了。也就在那一刻,过度疲劳的她瘫倒在地,领导关怀地说:打车回家吧!她这时才发现,自己一分钱都没有了,所有的钱,都给学生办理住院手续了。

坚守初心 做学生坚定理想的激励者

她坚守育人初心,勇担“立德树人”的使命,7年多来,坚守辅导员岗位,身处思想政治教育一线,用忘我的敬业精神感染学生。今年,新冠肺炎疫情爆发,她坚守岗位,心系学生,每日与学生沟通,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情况,对志愿者、生病等学生及时予以鼓励、关心和叮嘱,嘘寒问暖;用这场“战疫”中丰富的现实素材,通过一场场“云班会”,用朴实而生动的语言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,厚植爱国情怀。在就业指导中,她引导学生坚定梦想,将青春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,所带的2017届和2019届师范专业的学生共有10人远赴新疆援教并坚守至今,用所知所学践行着报效祖国的誓言。

力学笃行 做学生追梦之路的加速器

筑梦,就要追梦。随着高等教育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变,继续求学成为许多学生的迫切需求。她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,英语基础薄弱,考研是他们敢想但不敢追的梦想。她创建了2017级“打卡学英语QQ群”,利用百词斩等学习软件,与学生共背单词等,每天坚持打卡;最近,她与学生一起挑战新的任务——告别哑巴英语,在群里只用英语交流。她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学生“老师陪着你们,追梦之路便不在孤单”。有的学生不习惯用软件背单词,但受到浓厚学习氛围的影响,便将每天的学习笔记拍照,发送进群打卡。有学生给她发来信息“老师,谢谢您,我要成为像您这样的人”。在她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,所带班级学生的英语成绩得到显著提高,班级班风学风优良,2019年,她所带的3个班级全部荣获校级“先进团支部”,2个班级荣获校级“先进班集体”,1个班级荣获省级“先进班集体”,所带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。

砥志研思 做创新育人模式的开拓者

她立足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新特点,勇于探索,善于创新,将继承优良传统的线下育人与具有时代特征的网络育人相结合,建构了辅导员工作的O2O模式,线下充分利用课堂教学、主题班会、深入宿舍、共同参与活动等,线上关注学生QQ、微信、易班等动态了解学生情况。引导学生从鱼龙混杂的各类网络平台转移到专门为大学生打造的“中国大学生在线”等平台中,净化学生网络空间,线上全天候为学生答疑解惑,线下开展“每日面对面”谈心活动,及时解决学生现实问题与思想问题。她将O2O模式应用于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中,创建了“化生学院学生党支部O2O志愿服务队”和微信群,利用专业特长开展线上线下支教活动,一方面扩大了服务对象范围,扩宽受益面,另一方面使理论课堂在实践中得以延申,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本领,回报社会、报效祖国。

投身工作室建设 探索辅导员队伍“三化”建设之路

2019年11月,在学校党委和学工部的关心支持下,有幸成为贵州师范学院校级辅导员工作室——光梅工作室的主持人。她深知肩上的责任更大,担子更重了。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,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,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,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、专业化、专家化(三化)建设是重要路径,她开始探索以工作室为平台的队伍建设路径。工作室的建设才刚刚开始,但已成为凝聚辅导员力量,促进辅导员发展的家园。在“疫情战”中,工作室成员雷什娜老师身在农村老家,为及时与学生沟通、掌握学生情况,她从别人家借来电脑工作的敬业精神;卢静老师亲自为身处湖北地区的学生制作点心,亲手写下鼓励她们坚定信心、不畏困难话语的暖心举动被获点赞无数,鼓舞着老师和学生们。

她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践行着“立德树人”的职责和使命,点燃学生心中梦想的“火种”,与她燃烧着的青春之光交相辉映,在为祖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路上,继续前行。

全国模范教师吴光梅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

吴光梅老师隔空喊话成思政课生动教材

吴光梅老师与学生共同歌唱祖国

全国优秀教师吴光梅开展做新时代“四有”好老师讲座

吴光梅工作照


吴光梅 教师节专题片

返回原图
/